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广东俞氏宗亲文化联谊会

木有树兮根深叶茂,水有源兮源远流长;人有祖兮天伦之理,祖传风范兮古之流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广东省俞氏宗亲文化联谊会一个很重要的宗旨:弘扬国家和民族精神,在宗亲和族亲中提倡传统文化,以“德”、“ 仁”为核心,传承文明,以真实记录历史画面、生动描绘时代风采为己任,为俞氏溯祖追宗,正本清源,搜集谱牒资料,激励后人与时俱进,奋发图强,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、振兴中华民族姓氏文化的伟大复兴而奋斗!

【转载】所谓“门当户对”,原来是这个意思  

2016-02-03 17:15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所谓“门当户对”,原来是这个意思
老年之声

所谓“门当户对”,原来是这个意思 - 松隐居主 - 松隐文阁

   当我们评价某人婚姻时,常常会用到“门当户对”这个成语,意指男女双方无论从经济条件、社会地位,还是从外表容貌、家庭出身等方面来看,都大体相当、比较般配,适合成亲。为什么我们会用“门当户对”这个词来形容男女姻缘呢,其中有着怎样的渊源呢?其实,门当与户对最初是指古代大门建筑中的两个重要装饰部分,可惜现今存留已经不多。

门当

   “门当”也叫门墩、抱鼓石,指的是大门前东西(或左右)两侧摆放的一对石墩或石鼓,形状有圆形与方形之分,圆形为武官,象征战鼓;方形为文官,形为砚台。


所谓“门当户对”,原来是这个意思 - 松隐居主 - 松隐文阁


   门当石一般放置于古代汉族传统建筑大门两侧,用于显示古代标志主人等级和身份地位的门庭装饰艺术品,有吉祥、祈福、避邪之象征。相传,古代将军荣归常将战鼓置于门前炫耀战功,后来就演变成抱鼓石。在古代,只有较大的宅门,才会配有抱鼓石。


户对


   “户对”是指位于门楣上方或门楣两侧的木雕或砖雕,用木头雕刻的“户对”位于门楣上方,一般为短圆柱形,每根长一尺左右,与地面平行,与门楣垂直;或两个、或四个、或六个,取双数成对,故名“户对”。中国古代建筑学是极讲究、推崇对称这种和谐美学的,因此,凡有“门当”的宅院,必有“户对”,颇有成双配对、永不分离的意思。


所谓“门当户对”,原来是这个意思 - 松隐居主 - 松隐文阁


   门当户对上往往雕刻有适合主人身份的图案,而且门当的大小、户对的多少又标志着宅第主人家财势的大小。所以,门当和户对还是宅第主人身份、地位、家境的重要标志。据传说,古时候的人,在儿女嫁娶决定前,常会派人暗中观察对方的门当与户对,所以,“门当户对”便成为男女婚配衡量条件的一种标准和常用语了。


所谓“门当户对”,原来是这个意思 - 松隐居主 - 松隐文阁


   随着各地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,当今古宅第建筑越来越少了。人们对门当和户对的认识也日渐停留在一个抽象的概念上,可能会逐渐忘了它的来历和故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